close

上一波入冬最強寒流襲台

原因跟上次影響美東的北極渦旋有關

它在西伯利亞形成後直接南下

又剛好日本附近有一個低氣壓擋在東邊

使得寒流無法東移出海減弱  而一直在中國大陸持續發威

也間接影響台灣的天氣

加上剛好有一道鋒面在台灣附近持續徘徊

一連串的天氣巧合 使得台灣由北到南都冷冰冰

尤其台中以北(包含台中) 在最冷那一天 一整天都不到11度(剎那間有稍微羨慕相比下溫暖許多的南部)

至於我家這邊(豐原)更是冷到一整天都不到8度(最高7.9度)

清晨還只有6.7度  加上又一直下雨 (我家最溫暖 也就是我房間 居然出現15度的低溫  以前也只看過16度)

真的是冷到椎心刺骨啊~對著空氣吐氣或講話 就可以看到陣陣白煙~"~

(頂樓的鬥魚 雖然我已經給魚缸套上袋子保溫 但牠們還是冷到躲在魚缸最下面不肯動~進入短暫冬眠 每年冬天總會上演好幾次)

連帶影響燈會的人潮 話說我就是那天去看燈會

都是老姐說只有那天有空   真的是一出門就只想躲回家中

而大家好像也都深有同感 因為人好少 想必都不想出門

雖然我們種多肉的都希望冬天越冷越好

但像這樣沒溫差 一整天都像在冰箱的冷藏庫裡面

然後還一直下雨 說實在地  多肉好像也不怎麼喜歡咧

因為淋太多雨不是下葉爛掉  就是上葉爆掉  然後顏色也退光光

實在是很不上相咧(全紅的火祭~回來吧 嗚嗚)

所以啊~冬天呢 冷歸冷  還是要配上冬陽  兩者合一創造劇烈的溫差

多肉們才能放肆地顯色   成就一園子的美肉啊

郎客啊~哩共 係不係啊

不過位處亞熱帶的台灣  平地的多肉能舒服過日的時間還真短

大約四月中過後就開始進入悶濕的梅雨季節 接著上場的是七八月的爆表高溫(連夜溫都低不下來才慘)

最後還有最不可忽視~九月的秋老虎(每年就這個月突然死一片)

然後還要扣掉十到十一月初的甦醒時間 以及太冷導致春秋型的(如熊童子 福兔耳 長壽花 野玫瑰之精 星星類等)會生長遲緩

對南部而言 因為冬天實在沒有很冷  所以沒有分春秋還冬季型 整個冬天都有在動 但在中部以北(尤其台中以北)  至少就我看來

有些還真的是在嚴冬時會短暫停止生長 直到回溫才又動起來

真正算起來  休眠期長達六個月 還有一個月是打破休眠  一個月是進入休眠  有明顯生長的日子可能只有四個月 

真是苦了這些喜歡冷涼氣候的肉肉們~嚴格說起來 台灣還是比較適合種仙人掌~"~(兩者陣亡率實在天差地遠啊)

乾脆大家住附近的一起在台中山區租一塊地搭溫室來種肉好了>///<

不過要落實好像有點難就是了~呵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迷上多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